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戶外教學


戶外教學活動心得報告
學生姓名
陳昱維
學號(末2碼)
06
活動名稱
定觀
活動時間
5/18
活動地點
富山禁漁區生態有約
教師評語

教師評分

活動心得
(以6001000字為原則,請以內容自行調整表格大小)
二零一三年的五月十八號,我與富山禁魚區的小生物們有了一段難忘的邂逅。

  浩瀚無邊的湛藍天空;廣大遼闊的蔚藍大海。站在富山禁魚區礁岩岸上的我,被這藍色的廣大世界所包圍。遇上了許許多多可愛的小生態族群。

  跟著雲杉老師和雪花老師,在富山禁魚區拜訪居住於礁岩中的生物,我看到了怕羞的招潮蟹,意氣風發的海膽,動作柔軟的管蟲,悠游自在的小魚群。努力的想從老師授課的過程中記下這些小生物的學名及習性,但總是會被這些小傢伙們可愛的舉止吸引,常常看著看著就脫隊了。當中大概上課最無法認真吸收知識的同學,可能就屬我吧。

  活動中,若是你看到有一位身體瘦小,獨自一人蹲在礁岩區,彷彿想把自己縮得更小般的學生,那麼你看到的那個小生物應該就是我沒錯。脫隊不是沒有原因,為了看大群招潮蟹從居住的動中鑽出來覓食,為了看這些可愛小生物的一舉手一頭足,為了不讓這些怕羞的小傢伙察覺身邊有異鄉客,這位想容入當地居民的旅人,在其同伴的叫喚下,才明白自己一個人已經蹲在同一個地方快三十分鐘久了。

  發現招潮蟹,蹲;遇見小魚群,再蹲;巧遇小海膽;再蹲。就這樣,再本人還意猶未盡之下,蹲到了活動結束的時間,什麼!我根本還沒看夠,正當在興頭上時,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雖然整個課程跟活動的種種都十分的密集且完善,但總覺的自己抱了點小遺憾。

  這樣的心得因為本人的感性,貌似是少了許多類似像生物正確學名,好似也少了許多該生物的習性及生態研究,更是少了許多在課堂活動中應該所學的知識描述。活動目的應該是要去接觸、去認識、去學習富山禁魚區的生態種種。活動中我被這些小傢伙所吸引,當下只想看著他們,看著他們接下來的各種舉止,看著他們的各種樣貌。

  雖然知道老師很用心得安排這次活動,也明白雲杉老師上課非常得用心。活動中我玩得很開心,但還是要在此向老師們道個欠,敝人、在下、我上課時容易脫隊,容易分心。自認是沒學到多少東西,但得很開心。








1 則留言:

  1. 1.我們定觀的地點不是富山禁漁區,禁漁區在都蘭灣南端,舊稱「杉原海水浴場」。
    2.定觀活動的目的在於人與自然的親密接觸,認知、感受如能同時進行,知性與感性都開展,當然最好,不然,採取審美態度也很好,就依個人性情順其自然。重要的是人與自然之間的親近,不必道歉。自然書寫作家也常似手繪表現他們的觀察,如果你不是說抱歉,而是直接秀出寫生稿,那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