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戶外教學

戶外教學活動心得報告
學生姓名
夏正芳
學號(末2碼)
29
活動名稱
荒野定觀
活動時間
2013.06.08
活動地點
都蘭山
教師評語

教師評分

活動心得
(以6001000字為原則,請以內容自行調整表格大小)
    以前,因為自己有參與童軍團,所以多多少少有爬過一些山,但都也只是快速的登頂,休息一下吃個東西再快速的下山,完成一次爬山的經驗。
    這是第一次,有著解說員帶著我們一項一項的解說各種不同的植物,我必須誠實的說,對於這些花花草草,我不並像讀園藝科的妹妹那樣的熱愛,很多植物看都沒有看過,所以在這趟定觀過程中,認識了不少植物,收穫良多,雖然還有很多沒辦法一一記牢。
    解說員在解說的過程中,不少次拿著一些植物的果實往自己嘴裡丟,親身測試這果實能不能吃,有沒有毒,我相信解說員在吃這東西之前多多少少也都能確定這東西能不能吃,有沒有毒,這舉動讓我想起高中童軍帶領我們的教官說的一句話「要確認一個東西有沒有毒很簡單,只要觀察它有沒有被其他動物、鳥兒吃過的跡象就行了」這就是童軍野外求生時,需要具備的知識之一,當你不小心在荒郊野外迷路時,這便會是我們能不能生存下去的重大考驗了。
    這趟定觀,因為有聽解說的關係,所以不像以往爬山一樣,行進速度非常的慢,若是對這些花草樹木沒有興趣的人多少會覺得厭煩、會覺得無趣,但我倒覺得還好,快速的登山再下山,反而會有沒學到東西的空虛感,有的只是身體的疲憊,所以以前登山最喜歡跟在生物很厲害的學姐身邊,因為學姐會一面走一面拍照並告訴我這是什麼東西,也因為這樣我們倆常常脫隊,讓教官、同學們等我們許久。
    每一次爬山,接近大自然,吸收芬多精,或許很累,但很舒服,但每次爬山,都會在過程聽到教官、老師、同學們說「咦~夏正芳,不錯喔!反應很快,運動細胞很好」這句話最常聽到都是在下山過程中,聽到了不要太高興,因為每聽到一次,代表著.......我又滑了一次,對我來說爬山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事是要如何平安下山,不滑倒才是我在爬山過程中最最最需要克服的障礙XDD







1 則留言:

  1. 1.看妳全程安撫著同伴,真是善解人意的好朋友。
    2.或許,花草非興趣所好,但能當成一次經驗放懷接受,也是可貴的。這次只走都蘭山步道,還不到爬山或登山的程度,以緩慢的步伐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才是目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