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亞榮隆●撒可努演講心得




專題演講心得報告
※說明:以上表格請依書寫內容調整大小,重點摘要以200字為原則,聽講心得以500800字為原則。
學生姓名
許雨涵
學號
1011050045
聽講日期
102/06/03
演講題目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
演講人
亞榮隆●撒可努
評語



評分

重點摘要
以前的原住民,姓氏是用抽的,美其名是被賜名,假其名是被殖民,被殖民了一段時間,也漸漸習慣了這原不屬於自己的名字。原住民是一個用身體透過經驗產生記憶,記憶產生身體智慧的人,擁有那種不可取代的精神、賈伯斯的頭腦和史瑞克的身體,這是未來的我們所需要具備的東西。我的世界很小,但卻是撐起這個世界文明的開始,因為我所身處的部落夠原始,卻是最早文明開始的最初。我們要懂得做自己,做好自己就好,不要受到別人影響。一個短短的形容詞,你的身體如果沒有去經歷過,沒有去闡述那種感覺,你絕對不會知道那背後的意義及意境是什麼。笨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勇氣去嘗試,沒有勇氣就等於失去一個成功的機會。這個世界會越來越注重能力,因為要是這個世界失去現有的科技文明,那麼考驗人類的將會是原始的能力。
聽講心得
雖然聽過很多很多演講,但這次聽完撒可努的演講,不知道為什麼感觸很深,也許都同樣身為原住民吧,某些想法和思緒會相同,有時候會想,原住民和漢人有什麼差別,除了五官長得比較深邃了點,說話方式有點獨特,語言也不同之外,其他地方不也都大致相同?我不像撒可努是在部落長大,親身的體驗沒有像他一樣多一樣深也沒有他了解的多,就好比說大自然吧,大家都說,原住民是最親近大自然的一個民族,但我卻對大自然一無所知甚至還有些恐懼,就像是撒可努講的,夜晚的森林是很黑暗的,那種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是令多少人害怕恐懼的,然而撒可努卻能克服這些恐懼,帶小朋友在夜晚的森林裡遊走,雖然我很害怕,但我喜歡穿梭在有月光滲透下來的森林中,那靜謐的感覺和空間,能夠讓我的心整個平靜下來,那是一個不錯的感受!只是,現在很少有再接觸到有關大自然的一切,那種平靜的感覺好像因為時間因為疏遠因為現代科技而被我遺忘被我忽略,算算我有多久沒有這麼平靜過,好像是從我離開家裡之後吧,我有多久沒回到家,坐下欣賞著爸媽一同栽種的花草樹木?有多久沒有坐在樹下唱著歌吹著風?有多久沒陪著媽媽上山挑水餵魚整理房子?撒可努的演講似乎在提醒我,不要遺忘那最初的地方在哪裡,不要遺忘自己那顆最原始保留著最單純的心,不要遺忘腦海中自己那最純真的模樣,不要遺忘自己的本分,不要遺忘,自己身為原住民。我以自己是原住民感到驕傲,我從來都不覺得身為原住民是一件可恥丟臉的事,因為在原住民裡面也有能活出自我走向自己人生道路的人。雖然我沒辦法像撒可努一樣生活在部落,但我能從我的爸媽那裡感受到那顆保留著最原始最純樸和最初的心。

1 則留言:

  1. 「撒可努的演講似乎在提醒我,不要遺忘那最初的地方在哪裡,不要遺忘自己那顆最原始保留著最單純的心,不要遺忘腦海中自己那最純真的模樣,不要遺忘自己的本分,不要遺忘,自己身為原住民。」令人感動的一段自我反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