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亞榮隆●撒可努演講心得




專題演講心得報告
※說明:以上表格請依書寫內容調整大小,重點摘要以200字為原則,聽講心得以500800字為原則。
學生姓名
黃宇麗
學號
1011050024
聽講日期
2013.06.03
演講題目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
演講人
亞榮隆●撒可努
評語

評分

重點摘要
原住民其實比漢人更懂永續經營,森林枯竭並不是他們打獵造成的,而那些所謂高知識、高科技的財團濫墾濫伐造成的。在提倡「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時代,原住民居然能夠大家一家親,被偷米酒的婦人,在抓到小偷以後,只是對他破口大罵完揚長而去,並不會抓人到警察局,可奇怪的是他們的治安反而很好,講師的太太很放心孩子東跑西跑,講師也傳承到祖父母相處模式,恩恩愛愛的過好每一天,以及提到父母雖然常常上演武打片,可當兩人分隔兩地時,思念之情卻令人為動人。

聽講心得
老實說那天精神很不好,可不知為何聽撒可努老師演講的時候,竟然慢慢聚精會神醒過來了。尤其是整教官那段,誰說原住民不聰明?不聰明可以想到那麼多的整人把戲嗎?誰能想到當初考最後一名的吊車尾竟然能成為鼎有名的大作家,不僅能為保住原住本色出聲的大作家,還是代表臺灣是獨立的文學家。他說我們要當住在樹上的人,不要當住在地上的人。我不禁深深省思,之前對原住民的印象是粗魯無理取鬧、還把搗蛋當成天經地義的道理,因為之前在國中遇到的同學就是這樣,可是我不應該一竿子打翻整修船上的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討人厭,就像漢人也不一定都是好人一樣。相對的我還自以為清高的鄙視他們,認為那些人都是有理講不清的粗人,如今才意識到自已才看不清事實的「盲人」沾沾自喜自已是住在地上的人,卻不知樹上看的風景有多遠多麼美不勝收,所以今后我要向著樹上往上爬,學著不要以有色眼光看別人,試試用全角度看清別人的優點,不要再當個以管窺豹的人。講師說起祖父母的時候,我腦中浮現的是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的恩愛程度不輸給撒可努老師的祖父母喔,雖然沒有像那對老夫妻一樣情歌對唱,可是共患難不分離的情感卻是不輸人的,也許是因為受他們影響吧,我對組織美好家庭還是抱有美好的幻想。對於電視上那些家暴事件,我有點想像不到居然有人捨得讓自已決定一輩子陪伴的家人受傷,希望自已不要發生在自已身上。


1 則留言:

  1. 1.很高興你分享了如此真誠的心得,撒可努的話語穿透固有的成見,更新了你的內在視域,真好。
    2.對於幸福家庭的嚮往是單純而美好的心念,相信隨著生命的成長,你會用智慧去實現它的,祝福你。

    回覆刪除